时阿喃

惊弘影




百里弘毅×时影




惊弘影(下篇)

完结啦,还有个番外可以等等。





时影的车马离京已有数日,猜到陛下会阻拦,但没想到这么多人,羽林军多拖了他三日,近半月才抵达雁门关。


百里弘毅的军队还没到,在时影意料之中。边境战事才刚刚结束,许多受难的百姓需要安抚,兵将都是疲态,凯旋归程,或许只有到家那一刻才是不累的。


时影一路想,数月未见,不知道他怎么样了。



越靠近关隘,遇到羽林军的可能性越大,时影身形纤瘦,但总比女子高许多,不能扮做妇人,腹中的孩子又太容易暴露,他要先过雁门关,最后选了松越山脉。


松越山上平日里只有猎户出入,山上野兽多,春末时,最要担心狼群,许多不走城关的人都因此丧命,但时影无惧。


从前在九嶷山,师父教过他不少东西,对付几个野兽不算难事,只是如今孩子大了,他行动多有不便,往何处去都需顾忌。


边关入了夜同繁华的长安不一样,也同清冷的九嶷山不一样。风声猎猎,时影披着雪白的锦缎披风,翻过了山脉,走了一刻钟又觉得闷热,干脆把披风取下来抱在手里。



一夜未歇,至寅时,忽然遇见上山收猎网的猎夫。


猎夫警觉性高,即使他已经快速掩住隆起的小腹,还是叫那人全然看了去,到他重新披上披风站在那里,那人都还是一直愣着。


有野兽常在夜里捕食,捕不到就撕烂猎夫的猎网,吃他们捕到的东西,所以很多猎夫会赶在日出之前来收网,在山上遇见是常事。


时影面无波澜,收了袖子掩在腹前,只看着他,并不开口说话。


那猎夫呼呼眨眼,大胆问道:“您是……是什么人?”


时影不答,倒反问:“你觉得我是什么人?”


猎夫自然不知他是谁,家中妻儿有孕时身形也同他这般,隆起的腹中怀着胎儿。可男人不会怀孕啊,这世上哪有男人会生孩子的?猎夫肯定自己没看错,又瞧时影这一身素衣白纱,容貌气质非凡,不同于一般人,只心叹自己怕不是见了活神仙。


他愣了许久不答,时影倒不慌不忙,又问道:“你家住何处?”


“山,山脚下”


“近日夜里可有闻见乐声,类似胡笛,或者胡角?”


羌族凶悍,生死有自己的规矩,决心赴死前会奏歌曲,这是常事,他们身上常带着胡笛,奏的悲曲边境的人不可能不熟悉。


“近日,尚未闻见,不过半月前倒是有听见,山脉上不知何处有人连夜连夜的吹,吹了好几日呢。不过后来就没听到了,想来是百里大人连连打胜仗,他们吓跑了吧。不过…您问这个是……”


时影大惊,“半月前,确定么?”


“确定,我家小孩还被吵得夜夜苦闹呢。”


半月前,半月前陛下的旨书都没送到边境,雁门关的守将再蠢都应该知道此时尚有羌族留在这里,为何不上报陛下?如若上报了,为何不自行带兵绞杀?如若未绞杀,陛下又为何此时召他回朝?


果真是他打了胜仗,所有人都指着他来保命,他来涉险是么?可一路兵马回到雁门关不知状况,如若未能进关,陛下岂不是要他死在这里?


时影脸色一下紧绷着,那猎夫看得慌神,忙叫他小心身子。


对啊,他还有腹中的孩子,孩子没事,他会没事的。


时影蹙着眉,又问道:“你可知百里大人的兵马行至何处?”


昨晚他上山前打探到的消息是距此二十里,他想他总不至于带着数万人马连夜赶路,他想是来得及的。


那猎夫道:“我上山时,妻子说门口有袋粮,印着官家的字样,想来是大人心慈,分送的官粮。”


时影听得屏息,怎会?


百里弘毅如此急着回来做甚?


那此时的他,是否已经到了山下?


那此时的他,是否已经身陷险境?


猎夫看他低头沉思的模样,痛苦不堪,披风下,扶在腹上的手都在颤抖,他忙问:“仙君,我有匹马,您是否需要先回城?”


时影摇头,取出一直挂在腰间的坠子递给他,是只晶莹剔透的玉骨,他道:“来不及了,你去找百里大人的驻营,把这个给他,同他说,帝心有异,要他活着。”


“那仙君你怎么办?”


时影气息不稳,“别管我,你去,要快。”



夜近卯时,梦最深处。


时影早已腹痛难忍,靠在猎夫的车架上,抽气都觉得疼。孩子不能这个时候生,否则他们都活不了,时影费尽最后一点力气封住穴脉,只想着等天明就好了。



松越山高,边塞风冷,时影躺在皮草上疼得快晕过去。日出东方,他恍惚醒来,痛感越甚。这样的时候,他知道,百里弘毅还是活着的。

但他有些耐不住了。


他想,是算错哪一步,明明不应该这样。

他想,我下山来寻我的天命,也不知是不是你,搅了你的姻缘是我不好。

他想,如若你平安进关了,我就回九嶷山。我们有个孩子我没告诉你,你不要怪我吧。

他想,弘毅...


那一年庙会,长安街花灯入眼,时影一身白衣长袍,被人拉住手腕,喊了声小神君。

成婚那晚,百里弘毅坐在他身旁,替他取了发钗,却说我不碰你。

出征之日,他写下与他不亏不欠的诀别书,藏在玉骨里。


早就想好与他决断,可真到了要永生不见的时候,时影还是心如刀绞。两滴泪顺着他苍白的脸流下来,被风吹干了,时影忽然觉得自己像一片叶子,恍惚间落进一人怀里,温热的胸膛贴着后背,他被扶起来,那人喊他:“时影”

又问:“你的禁制是否设在长安?”


时影几乎没力气说话,点点头,百里弘毅了然,躬身把他抱起来,周遭的将士们刚从羌族的伏军里杀出一条血路,满身血污,下山路上又集齐了之前散开的兵马,此刻浩浩荡荡的跟在他们身后,一刻不停的往城关赶去。


“弘毅”,时影开口,声音微弱,“别回去,陛下要杀你。”


百里弘毅不答,他下令士兵破城门,若城关守将不肯降,杀无赦。


他低头看着怀里气息奄奄的人,道:“你别怕,我带你回长安。”


时影微微摇头,“回不去的...”


百里弘毅满眼红丝,看着他,目光坚定,放缓了语气温柔道:“回得去的。你不是神官吗,你会没事的,我带你回去,你再把我们的孩子生下来好不好?”


时影的手揽在他后颈,几乎所有的力气都耗尽了,脸埋在他颈肩,道:“是我误你”


百里弘毅有滴泪滑下来,落在时影身上。


“你怎么这样傻。”


“我初次见你就喜欢,是我同陛下说天命不可违,陛下才赐婚的。是我负了公主,皇妃最初在灭门时保住我,又以婚约之由带我入仕途,时影,我不能见死不救。”


时影见他说得动容,眼眶更红了,噙着一汪水,眨眼间掉落。


他又道:“我在边关多次遇险,几次丧命,最后都活下来,我就猜到那晚你对我做什么了。我每月附在奏折里的家书都无回应,我猜你不是不愿理我,而是有人阻拦,你不知而已。”


他的手抚上时影的脸颊,细细的为他擦掉眼泪,又说:“好多话我没和你说明白,你连什么时候有的孩子都瞒着不告诉我,如何能不亏不欠?”


他手上的茧子刮在脸上并不舒服,但时影从未感受过他如此贴切的爱意,揽在他后颈的手又扣紧了些,说再多从前的事都不及此时这一刻了。


“你这样带我回长安,你要造反了么?”


此时城关已开,百里弘毅抱着他入城。


“陛下对我有杀心,也不全然因为边关战事,怕我功高盖主。”


还有是因为他,时影明白。


完婚一年,坊间传闻神官与百里公子婚缘太浅,怕是不睦。陛下假意认可公主和亲一事,不过是用来激他的一步棋而已。


“时影”,百里弘毅轻轻将他抱上马车,才吻他上额头,他道:“我一定带你回家。”



那年五月,百里弘毅在边关集结十万兵马杀回长安,重兵围城,皇权危崩。

皇帝让权后,他却不坐高位,仅是清剿朝中势力帮派,而后再不牵涉朝政,退做平民。

经此一举,帝权形同虚设,从边关提拔来的将领拿住了整个皇城的兵权,却并不听令于陛下。整治后,边关多年安定,长安越发繁华。

史官落笔那一年的史记,只道神官薨逝,百里大人悲伤过度,请求还乡。



又过四年,晚春,庙会将近。

百里府上的小公子马上过四岁生辰,今日许多人送礼来,他爹爹却不收。

身形高大的将领凑过来问他喜欢什么,腰间的佩刀要不要,百里弘毅白他一眼,抱着自家儿子要走。

那大将忙喊:“哥哥,好哥哥,别走呀!”

百里弘毅不理,肩上的小孩朝他张嘴笑,举起颈间挂着的玉骨,小孩声音稚嫩,咿呀咿呀喊娘亲——这是要去见娘亲了。


神官大人诞下小公子四年,一直养在府上,旁人从未得见,他从未离开,从未清醒。



今日是庙会,百里弘毅准备带儿子去看看他娘亲,然后再带他去街上玩。


“爹爹,娘亲睡了好久好久,什么时候醒呢?”

百里弘毅今日给时影洗浴之后换了身白衣,又梳好头发,抱他到踏上躺好,回头摸摸小儿子脑袋,道:“爹爹也不知道呀。”

“那会一直不醒吗?”

小孩子想法单纯,说话直接,往往最戳人。

百里弘毅又摸摸他的头,“不会的,你娘亲身上流的也是我的血,总有一天会醒的。”



今年庙会很热闹,会跑了的百里小公子拉着百里弘毅逛了整个长安街,最后闹着要去猜灯谜,五颜六色的灯笼挂在河岸,红色丝绦上写满了谜语。小公子聪明,但有条谜语一直猜不出,抓着让百里弘毅看。


“五湖四海一美人,十五六岁玉清纯,十八十九得了病,一到三十便断魂。”


“爹爹,这是什么呀?”

百里弘毅捏着那红丝绦,愣了许久,最后把它系在自己手上,说:“你觉得你娘亲像什么?”

“娘亲”,小孩痴痴念起来,“娘亲漂亮,像仙女。”

百里弘毅笑出声,又抱起儿子往回走,道:“你娘亲可不是仙女,他是月亮。”

“刚刚那个迷底,是月亮?”

“嗯”



时影那般冷静自持,孤高自傲的人,就该悬在天上做月亮。

百里弘毅最初的时候就这样想。


当年他们的孩子在他腹中不足九月,生不出来,回到长安在他设的禁制里又磨了三日,时影几乎没了命。


如今,如今每日用百里弘毅的血将养着,保到现在。


围城清河印出华景,灯火阑珊,庙会再美也有散尽的时候,百里弘毅一身玄色长衫,抱着儿子穿过繁华的街道准备回府。


当年长安街初见时影,惊鸿一瞥,一世之缘。


而今,他不过是在想,等他何时醒来他们再一起逛一次庙会。

他应该会笑,也会在被抓住之后愣许久,有些羞怯的说,我们真是有缘吧。



浮生若梦,影照惊鸿。


此为《惊弘影》



评论(7)

热度(4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